課程目標

認識及了解機械製作

介紹機械製作的基本概念和技術,讓學生了解機械結構、電路和傳動系統等製作機械人所需的要素,學習如何讀取和理解機械圖紙,選擇適當的材料和工具,並瞭解機械製作的過程。

製作專屬的機械人

讓學生親自動手製作一個專屬的機械人。學生將學習設計機械人的外觀和結構,並使用3D列印或其他製作技術來實現他們的設計。透過這個過程,學生將培養創造力和問題解決能力,並體驗到從頭開始製作一個機械人的樂趣。

研發機械人不同動作指令

學生將學習使用編程語言或圖形化編程工具來編寫機械人的控制程式。他們將學習如何設計和實現機械人的動作,如行走、舉起物體和轉動等。透過這個課程,學生將提升他們的編程和機械控制技能,並培養創意和創新思維。

課程規劃

本課程將結合理論和實踐,引導學生認識及了解機械製作、製作專屬的機械人和研發機械人不同動作指令的技能。課堂將提供機械製作的基本知識、機械人設計和編程的相關內容。學生將進行實際操作、製作機械人模型和編寫控制程式,以提升他們的技術能力和創造力。最終,學生將展示他們所製作和控制的機械人,以及他們研發的不同動作指令。

① 小型機械人

學生將學習製作小型機械人的基礎知識和技巧。他們將了解小型機械人的結構和運作原理,並學習如何製作機械組件和電路。透過實際製作和測試,學生將瞭解小型機械人的應用和限制,並培養製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② 人型機械人

學生將學習設計和製作人形機械人的技術。他們將了解人形機械人的解剖結構和運動原理,並學習如何設計和製作可移動的關節和身體部件。透過這個過程,學生將學會人形機械人的設計原則、運動控制和平衡技巧,並培養創意和設計思維。

③ 場地任務

學生將參與機械人場地任務的設計和實施。他們將學習如何分析和解決在特定場地或環境中的問題,並設計機械人的任務和行動策略。透過實際操作和測試,學生將改進他們的機械人控制和運動技巧,並培養團隊合作和問題解決的能力。最終,他們將在機械人場地任務中展示他們的成果和表現。

學生學習重點

MRT Robot

IYRC指定比賽機械人

MRT Coconut

MRT coconut 是一款結合Arduino-Uno板簡單的教學編程產品,非常適用於小學中高級和中學教學,採用Arduino主板和Scratch進行編程,並且可以結合目前MRT系列產品進行搭建組裝。

IYRC 國際青少年 機械人大賽

International Youth Robot Competition

IYRC(International Youth Robot Competition)是一個國際性的青少年機器人大賽,旨在鼓勵青少年對機器人技術和工程的熱情。該比賽提供了一個平台,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學生和機器人愛好者能夠交流和競賽。

IYRC的比賽項目涵蓋了各種不同的機器人類型和任務,旨在考驗參賽者的創造力、技術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比賽的具體任務可能包括自主導航、物體抓取、足球比賽等。參賽隊伍需要設計、建造和編程他們自己的機器人,並在比賽中展示他們的技術。

賽事由國際性非盈利組織IYRA舉辦。成員高達40多個國家和地區,是全球最受青少年熱愛並最具國際影響力的機器人賽事活動之一。

學生代表香港參賽獲得佳績

2019年五位學生組成隊伍參與這項盛事,並分別取得格鬥賽銅獎、障礙賽銀獎及銅獎,取得了很好的成績。!本公司亦計劃再次舉辦香港區比賽,挑選學生代表參加世界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