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目標

認識AR與VR原理

介紹學生擴增實景(AR)和虛擬實景(VR)的原理和技術。學生將瞭解AR和VR的定義、應用和相關技術,並學習如何運用AR和VR創造出沉浸式的視覺體驗。

啟發多元思維

透過AR和VR的應用,學生將體驗到不同的視覺和感知模式,並思考如何運用這些技術創造出獨特的體驗。此外,學生也將學習與他人合作、分享和交流他們的想法和創意,以培養開放和創新的思維模式。

培養視覺藝術興趣

學生將學習如何使用AR和VR技術創作視覺藝術作品,包括場景設計、角色設計和視覺效果等。透過這個過程,學生將提升他們的設計和創作技巧,並培養對視覺藝術的欣賞和理解能力。

課程規劃

本課程將結合理論和實踐,引導學生認識AR與VR原理、啟發多元思維和培訓視覺藝術興趣的能力。課堂將提供AR和VR的基礎知識、設計原則和實踐技巧。學生將進行實際操作、體驗AR和VR的應用,並進行創作和分享。最終,學生將展示他們所創作的AR和VR作品,並分享他們的學習和體驗。

① 感受VR世界

學生將透過AR和VR技術感受到全新的虛擬世界。他們將體驗到逼真的視覺效果和互動性,並探索不同的虛擬場景和環境。透過這個體驗,學生將增加對虛擬實景的認識和理解,並培養對新興科技的興趣和好奇心。

② 體驗VR製作

學生將親自參與VR作品的製作過程。他們將學習使用專業的VR製作工具和軟體,,並學習如何設計虛擬場景、添加互動元素和調整視覺效果。透過這個實踐,學生將提升他們的創作技巧。

③ 創作VR學科答題測驗

學生將運用所學的AR和VR技術,創作出具有學科性質的答題測驗。他們將設計虛擬場景、添加問題和互動元素,並將學科知識與虛擬體驗相結合,提供一種全新的學習方式。這將激發學生的創意和想像力,同時加深對學科知識的理解和應用。學生將分享和交流他們所創作的VR學科答題測驗,並進行互評和討論,以促進彼此的學習和成長。

學生學習重點

成為VR導演

學生可從此學習全景虛擬導覽攝影技術,認識全景攝影器材及裝置,並使用影片剪輯軟件後製作出自己的VR影片。學生只需將影片加入於AR2VR專案,準備好VR眼鏡並戴上,即可感受自己創造出的VR世界。

編程製作VR/AR遊戲

成為VR遊戲製作員

有別於普通電腦或手機遊戲,VR可同時滿足人們的視覺及感官享受,真實感大大提升,學生可以學習使用CoSpaces Edu,一邊學習3D和編程的概念,一邊發揮自身的空間處理想像力創造出更真實的AR x VR遊戲,過程十分刺激有趣!

ARVR技術 其他學科應用

在課堂前或進行時,學生可以利用AR海報或虛擬實驗室的教材,自己先備課並扮演小導師,之後教導其他同學科學的各個現象和原理。

① 不同學科的AR海報

② Quest Cloud虛擬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