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目標

認識及了解「智能家居」

學生將了解智能家居的基本原理,包括傳感器、控制器和連接設備等元件的作用。透過這個課程,學生將瞭解智能家居如何提供更便利、節能和安全的生活環境。

瞭解數據傳輸的原理

學生將並理解它們在AIoT系統中的應用。透過這個課程,學生將獲得對數據傳輸的深入理解,並能夠選擇和應用適合的傳輸方式。

用編程控制電子零件

學生將學習基礎的編程知識和技巧,並使用相應的編程語言如Python等來控制傳感器和執行不同的操作。透過這個課程,學生將能夠運用編程技術來控制和操作AIoT系統中的電子零件。

課程規劃

本課程將結合理論和實踐,引導學生認識及了解「智能家居」、瞭解數據傳輸的原理和用編程控制電子零件的能力。課堂將提供智能家居的基礎知識、數據傳輸的原理和編程技巧。學生將進行實際操作,製作AIoT系統中的電子零件,並學習如何控制和操控這些零件。最終,學生將展示他們所製作的AIoT作品,並分享他們的學習和體驗。

① 認識AloT原理

學生將學習AIoT的基本原理和概念,包括傳感器、控制器和連接設備等元件的作用和協同工作方式。他們將了解AIoT如何實現智能家居和其他應用,並瞭解AIoT在不同領域中的潛力和優勢。透過這個課程,學生將增加對AIoT的認識和理解,並能夠應用AIoT技術解決實際問題。

② 製作AloT

學生將進行AIoT系統中電子零件的製作和組裝。他們將學習如何選擇和使用合適的傳感器、控制器和連接設備,並學習如何連接和配置這些元件。學生將進行實際操作,並通過組裝和連接電子零件來製作功能完整的AIoT系統。這將加強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問題解決能力,並培養他們在AIoT製作領域的技能和經驗。

③ AloT 應用

學生將學習AIoT在不同領域的應用。他們將研究和探索AIoT在智能家居、工業自動化等領域的應用案例。學生將分析這些案例的需求和問題,並設計和開發相應的AIoT解決方案。這將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和應用能力,並啟發他們將AIoT應用於現實世界問題的潛力。

學生學習重點

DIY電子電路實作

透過多種電子零件及電路的製作,親手製作出各種感測器,並與雲端平台整合出多種應用

遺失物協尋裝置

透過網頁介面呼叫蜂鳴器

浴缸放水自動警示

透過水位感測發出提示

吹氣燈

可從網頁看到燈的開/關狀態

門窗防盜

透過霍爾磁力感測模組發出提示